巨头“割席”进行时:滴滴之后,阿里张勇又退出微博董事会……

近期互联网巨头纷纷退出被投企业董事会或减持股份,主要与反垄断监管加强、企业战略调整及优化资源配置有关。

巨头“割席”进行时:滴滴之后,阿里张勇又退出微博董事会……

2021年9月,阿里在入股不到一年、浮亏20多亿元的情况下,退出芒果超媒。

10月,蚂蚁集团已将其持有的财新传媒股份全部卖出。天眼查显示,2016年11月,蚂蚁集团全资持有的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为财新传媒有限公司股东,不过该公司在2019年7月已退出股东之列。

2021年3月,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阿里被要求出售包括《南华早报》在内的媒体资产。对此,阿里回应称,对于与官方商讨脱手媒体资产一事不予置评,仅通过声明称,集团是媒体行业的“被动投资者”,“不插手或参与企业的日常运营或采编决策”。

2020年以来,国家市场监管部门在反垄断执法方面重拳出击,2021年更是被称为中国的反垄断“大年”。此前,阿里曾收到182.28亿元的巨额罚单,美团也曾被处以34.42亿元罚款。2022年伊始,市场监管总局在1月5日公布了13起反垄断处罚案,涉及到腾讯、阿里、B站等公司。外界更多观点认为,巨头的主动退出或减持与反垄断监管有更大的关系。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丁道师表示,放在整个大环境来看,互联网发展的成果不应该只被某几家企业所享受和垄断,而是应该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的市场主体,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行政处罚手段也都在推进这项工作。对巨头们来说,估值大跌和影响力下滑等短期的阵痛是一定要经历的,但从长远来看是一件好事,退出之后,巨头们可以投入到一些更为基础的行业的领域,从而带动共同富裕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