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电梯按次收费,其实还真没什么毛病

小区电梯按次收费的方式既有合理之处也有不合理之处,在程序合规的前提下是合法的,具体分析如下:

多数小区电梯公摊费用按业主所在楼层分配比例,楼层越高分摊比例越高。但这种方式未考虑使用频次,对使用频次少的业主不公平。例如13楼业主出差1个月未使用电梯,仍需缴纳相同比例公摊电费。

而电梯按次收费,使用时收费,不使用时不收费,解决了频次问题。如上述13楼业主出差期间未使用电梯,当月电梯电费为0元。

小区电梯按次收费,其实还真没什么毛病

对于一些长期不在家或使用电梯频率极低的业主,按次收费避免了他们像按楼层公摊那样,即使不使用电梯也要承担费用的不合理情况,在特定情况下更符合这部分业主的利益。

目前电梯按次收费标准统一,可不同楼层业主乘坐一次电梯消耗电量不同,收费却一样,对低层业主不公平。就像吃自助餐,花同样钱,有人吃得多有人吃得少,吃得少的人会觉得亏。

多人一起进入电梯时,刷卡易出现尴尬情况,可能大家大眼瞪小眼等着别人刷卡,影响邻里关系和谐。若按楼层刷卡相对好点,但也可能出现低层业主蹭电梯弥补不公平的现象。

当有外来访客,如熟人、外卖快递等进入小区时,按次收费的电梯会给他们的通行带来不便,影响小区的便利性和服务体验。

小区电梯按次收费,其实还真没什么毛病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小区电梯收费方式,如按楼层公摊还是按次收费以及收费金额,取决于业主大会与物业的协商或合同约定。

只要确定小区电梯收费方式的程序没有违规,该收费方式就是合法的。若业主有异议,可通过业主大会提出,或通过法院解决。

按楼层公摊时,以实际产生的电梯电费总量按公摊比例计算每户承担的电梯电费,物业无收益或亏损。

按次收费时,通常由业主大会与物业协商,或由物价局规定一个大致合理的数值,物业按此标准收费,盈亏自负。